close

高中的時候,為賦新詞強說愁,會故意翻字典查冷僻字兜成一篇自己都看不太懂的散文或新詩。

當時,第一次認識「耄耊」,遂寫了一封情書,類似到老了我都愛你這種胡說八道的玩意。

多年以後,再次聽說這兩個詞,是兒子學了「生僻字」,整天哼哼,「咄嗟 蹀躞 耄耋 饕餮 囹圄 蘡薁 覬覦 齟齬 狖軛鼯軒 怙惡不悛 其靁虺虺 腌臢孑孓 陟罰臧否 針砭時弊 鱗次櫛比 一張一翕 我們中國的漢字 落筆成畫留下五千年的歷史......」如此難解,連他媽我都不全認識,果然生僻。

耄耊都是形聲字,但我覺得也很像會意字呀!老了毛都掉光了,真正的老年來了,兒子訪問這兩個字時,我就這樣誤人(自己)子弟。

今天上班打混瞎逛故宮的文創品,看到一貓住在一肩背包上,奇趣的是它的名字「 耄耋同春蓮花 」,出自「清 沈振麟 畫耄耋同春」。
貓與這兩字有何關連?原來取諧音貓、蝶,為高齡老人賀壽的吉祥寓意。

貓與蝶,果真吉祥。若我到了耄耊之年,還能如貓撲蝶般輕盈,證明身體康健,無骨折疑慮,可喜可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mour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