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,B,C,D……各種代號表示的前任情人,逐漸的,從字母,演化成高級難記的語彙。
人說熟能生巧,經驗將不斷累積,我終於學會使用流利完整的戀愛語言。
但,距離無知的、最初的那一刻的遙遠與模糊,怎麼會叫人如此感傷?

高中時因為浪漫,或者多愁,寫過一篇小說,以情書數十封的形式發表,篇名就叫做〈寄不出的信〉,最後一封信是死前遺書,懷念著從前未能結合的戀人,希望在天堂能夠相會。當時只憑想像和對遠方戀人的想念,猜想自己年老以後回望一生,會有怎樣的心情。

當然,此刻的我不到喳呼「來生再相見」的年齡,但是,距離我和初戀情人 A 分開整整五年的現在,我逐漸感覺到對戀愛的態度正在轉變,對過往所有戀人的態度也產生了微妙的變化,如新酒,嚐起來帶著酒味,卻絲毫沒有陳年香氣,還有些澀舌。

一直以來,對以拋棄作為結束手段的感情,我的無所謂始終比愧疚要強上一點。也許,是因為決定離開 A 的那時,清楚知道,男人悲傷後,面對生活必然會更堅強,他會過得很好。我於是任性而且全心全意的追求別的對象,一次比一次少一點心痛,逐漸視戀愛的分合為家常。

一個星期以前,意外夢見 A。夢裡面的他十分不一樣。骨瘦如柴,看起來像朵四肢難以支撐大頭的香菇。他躺在地上,虛弱得幾近昏厥,嘴裡不斷敘述分手之後,是如何痛不欲生,以致於茶飯不思到了幾乎奪命的地步。我滿心愧疚,不知道應該怎麼辦,只能夠抓住他激烈搖晃,哭著說:「你不可以死,你不可以死!」

真是場通俗的言情爛戲。如是荒謬。

這個夢到底意味著什麼呢?信誓旦旦說絕不後悔的堅決,以及對拋棄男人這件事情的無道德感,此刻已經面臨解構了嗎?

我不能讓自己感覺到自責。愧疚是軟弱的,愧疚久了,也許會後悔。後悔以後,便會開始懷念起最初被我狠心放棄的那個人,其實比我後來交往過的男人都還要優秀。

今天晚上冒著種種風險,我決定打電話給住在另一個城市的 A,試圖透過直接的聯繫,來釐清夢境對我造成的干擾。

「什麼?妹妹昨天結婚?幫我恭喜她!還這麼年輕,怎麼就想不開要跳進婚姻的墳墓?」

「呵呵,也不能說是墳墓。這樣也不錯阿。早晚都是要嫁的。欸,那妳呢?我什麼時候才能喝妳的喜酒?」

「早得很!現在連男朋友都沒有,怎麼結?」

「誰說沒有男朋友我都信,妳怎麼會?不可能!太挑了吧?」

「嗯,這樣說起來實在一言難盡……那你呢?」

「我啊,年底!」

「什麼!?真的假的?」

「呵呵,是哪一年年底還不知道!這幾天受妹妹結婚之累,親戚同學們都來追問,我就只好一律這麼說摟!」


他爽朗的形象和幽默,以及種種記憶跳動著都清晰起來。我不得不想起,母親經常叨唸著的話:「你都幾歲了?怎麼還不找對象?唉,想來想去,還是你以前帶回來那個好。叫什麼去了,我忘了,總而言之,人雖然看起來傻傻的,可是老實,看起來也順眼。」

小說家們寫過太多與前任情人相逢的意外場景,諸如走在街上遇到當年玉樹臨風,而今卻變成滿臉橫肉肚可當鼓的普通中年男子;或者裝作毫不相識,眼睜睜看著他帶著一家人甜蜜談笑的走過身旁;又或者是在職場竟偶然成為合作伙伴,於是你來我往暗中較勁,台面上不動聲色,心緒已如鴨子划水般攪動千萬次。
 
如果我們是在戲劇化的場面下重逢,對我而言反而是種快慰。因為最殘酷的事實,不是他的改變,而是──他一點都沒有改變。

我想,我後悔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mour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